一直以來我就有一種疑惑,相較於金庸這類大師級的作品,我反而比較喜歡看日本和歐美的小說

可能是我年紀太小,囫圇吞棗沒把金庸叢書讀的通透吧!

也或者是我們生長的年代環境大不相同,

我沒有流離失所的社會背景,

也未有國破家亡的危機感,

和上兩代的作家們有著歷史的鴻溝,

我無法想像巨大的悲慟是什麼感覺,

也沒有為國為忠義拋頭顱灑熱血的頂天性格,

仔細想想,從國中到大學這些期間,我有差不多七到八年的時期,都在和內心的獨白對話,

即使是現在,內心的獨白也絲毫不減,

和自己說話,又有何不可呢?

只不過現在把認識的女孩也揉入了腦中的幻影,增加獨白的真實性

最近發現,當我把想說的話全部都列述出來以後,

反而更容易和別人說了!

 

如果說之前的人是生存在國家的潮流之中的話,

那麼現在的人則是身陷在世界的洪水之間,

全球化讓資訊飛快傳遞,尚未創造出自己價值觀的年輕人,一下子就被突如其來的變化淹沒了!

不知何去何從,不知道自己要以什麼樣的價值觀扎根世界

或許現在許許多多唾手可得的小說和動畫都透露出了作者腦中豐沛的想像力和獨特的價值觀.

可是人們真的懂了嗎?

這種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和不受拘束的創造力

他們的根源絕不是靠比別人多的腦細胞產生的,

不管在哪個時代,藝術文化的創造都具有同等的價值,

每個時代的作品都反映了當時的社會和夢想

難道有人會說現在的作品比一百年前還要來的深厚嗎?

所謂的藝術不像是科學,是建立在過去前輩的理論中成長的,

靠的全是創作者對世界的體悟和認識,

簡單來說,就是"心"

藝術家們把他們的"心"得到的感動展現出來,外放給大眾們認識,

根!

一切的文化藝術都來自於"根"

沒有根的個體只會逐漸開始感到空虛疲乏,

然後以各種主義自稱,想要用個什麼流派來獨樹一格,

不曉得這算不算是時下最流行的"個人化"

例如出門只穿藍衣服之類的,

當然這樣子其實也沒有什麼不好!

畢竟這也是一種價值觀,

只不過想見識各種生活的慾望,在我致力於深化思想擴寬眼界的同時,也隨著不斷吸收的知識加速抽枝萌芽

想要有不受拘束的能力,

首要任務就是建立自己的根,(現在對於中西文化都有興趣,也想多了解台灣的故事和世界的歷史)

一個不論何時何地都能從當地獲取養分的根

旅居世界各地需要有什麼基本能力呢,

除了語言和寬廣的知識以外,

我想最合用的,應該還是整合資訊統合運用的能力吧!

這能力其實小說家們應該都不缺乏,

那就是把兩件看似截然不同的事物做聯想,賦予他們之間聯繫的意義

例如伊坂幸太郎筆下的黑澤,就是以思考如何度過不被定義的人生來當做自己的價值觀的

對於別人的光明面,他不會感到忌妒和欣羨,對於世界的黑暗面也完全不感到訝異!

雖然他是個小偷,(他專偷有錢人,卻也不想造成絕對性的破壞和對方未來繼續生活此地的不安)

整體來看,黑澤其實也還是頗具魅力的良善之人!

一個小偷卻有著豁達的人生觀,其思考的深度一點都不輸給宗教家

 

既然說到良善之人,

我覺得孔孟的人性本善或許真的可以用來套用在大多數的人身上,

能夠毫無愧疚感地傷害別人的人畢竟還真是少數,

在他們的內心深處一定有不敢告知世人的理由,說不定他們也搞不清楚自己行為的原因為何

不是說要根據理由來決定他們的刑罰,

只不過,研究思想,掌握事務的本質應該是每一個人類與生具來的本能吧!

 

因為我是凡人,所以我對於天才之詞並沒有多少興趣,

我想認識有成就的天才跟了解他們的理論成果跟他們經歷人生變動後的價值觀

例如屠殺猶太人的希特勒在某方面來說,也是能夠鼓動人心的天才不是嗎?

 

我有一個想法,

這世界自認為天才的人跟想當天才的人真的很多,

但最重要的好像不在於自己是不是天才這件事情,

如果把身體比喻成一部機體,

那麼自然有比較優勢的人類存在

但優勢真的就會獲勝嗎?

如果真的是如此,還需要有學習跟計謀這些詞的存在嗎?

 

嘿嘿!各位應該都已經想到了吧!

一個人的優勢有很多種

有智商 有情商 有肢體協調能力 有身高 有家庭背景 出生的年代 際遇等等 

大部分的人的成長,都會早早就在智商情商還有家庭背景這些較容易掌控的因素下決定了未來的成就

 

可是如果你是個不甘維持原狀,用心思考,願意開放自己學習心知識的人的話,

原本能夠使用的元素就增加了!

擴展到社會觀感 人脈 態度 等等許許多多項目的細節裡面

譬如說,如果你是老闆,在看待兩個表現同等的員工時,你會比較欣賞窮人出生的小孩,還是有錢人的小孩呢?

也許你會說,不一定吧!還要再看看他們的生活才能做決定,

可是事實上,窮人的小孩一但爬到了有錢人的小孩所處的高度以後,

通常他們還會繼續往上爬,莫名地繼續成長!

其主要的原因,就是有所成就的窮人孩子能夠把資源做更有效率的利用

這樣比喻的話,或許還有很多需要考量的因素,

我想就用很多男生喜歡的鋼彈來做解釋吧!

如果今天有一個人用一架普通的戰鬥機就把主角開的鋼彈給打下來了!

你們會覺得誰比較利害!

這樣子答案就顯而易見了吧!

相信大家會很佩服那價戰鬥機的駕駛員!

不過也說不定是主角在開剛彈之前,那台鋼彈就先被放油了!

這樣的話,又有人會罵駕駛員奸詐,

但是,一開始就不平等的遊戲~難道還要乖乖的等對方贏我們嗎?

我在下圍棋時,都會盡量避免在對方有優勢的地方戰鬥,盡量人多打人少,以確保戰鬥的優勢!

 

關鍵根本不在於身體的"機能"

而在於自己如何去把身體的"機能"提高

 

看現在的小說戲劇跟動畫時,很多時候我都會對主角的努力產生共鳴!

我很清楚地知道,主角是不是天才根本就不是重點,

天才這一個詞不過就是給眾人看的!

實際上一點意義也沒有,

所謂的"天才"大部分的時候就像是古代的劉邦,被人推崇為天子!

你是天才嗎?那就做出讓人崇敬的事情吧!

不要炫燿上天給你的才能,

如同再鋒利的刀不保養就會生鏽,等到有一天別人逼到眼前才想拔刀哪還有用呢?

大腦是能夠無止境提升的器官,

 

越是用心思考生活中發生的事情,

我就越能體會,廣泛閱讀,寬闊的視野,深度的思考,和豐富的經歷,這些都不是大家口中所謂的"天才"能夠在短期間擁有的

我覺得"天才"不是用來比喻學習進步速度快的人,

而是指得諾貝爾獎為世界帶來貢獻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囧男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