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老鼠實驗非常有名也很可憐,每次只要老鼠到處亂竄,就給予電擊,

當持續電擊後不久,老鼠便產生了[凍結]現象,如冰凍般一動也不動了!

因為老鼠的腦中被輸入了不管做什麼事情都會遭到電擊而感到痛苦的意識,所以決定乾脆什麼都不要做.

不久之後老鼠甚至喪失了活下去的力氣.

 

這讓我想到,小孩在成長的過程中,若是經常受到責備,自然而然就會產生負面消極的心態,

很多事情都不敢嚐試,害怕失敗,恐懼受到責罰,

做事情畏頭畏尾,對有興趣的事物也會無法全心投入,害怕努力沒有收穫,

仔細想想,其實沒有收穫也沒什麼關係的,畢竟那是自己有興趣的事物不是嗎?

人生只有一次,不管有沒有輪迴,能以"我"的身分努力追求夢想的機會也就只有今生而已,

 

大腦很容易外界的影響,發生的事情會對其產生暗示,

例如小弟昨天比賽下棋下輸了以外,又被教導了關於對奕禮節的問題,

雖然對方也相信我不是故意的,而我也的確沒有輕視對手的意思,

但心情的確有受到影響,

道理我懂,我也能夠接受,也願意改變,

但負面的情緒需要切換的管道,需要其他關於肯定積極的情感輸入腦中,

已降低負面情緒所佔的比率,

 

隨著工作時遇到的學生的有趣舉動,和下班後看書充實知識跟瀏覽別人的BLOG,

漸漸地,也不再為自己的錯誤感到悶悶不樂了!

 

由此我也時常警惕自己,不能過於責備學生的失序行為,

為了他的人生,為了讓他在學習的道路上更能積極踴躍地向前邁進,

因此用心發現孩子的優點,並給予真摯的讚美,就有其落實的必要性了!

 

人是群居動物,尤其是尚未成長的孩子更需要週遭人們的鼓勵和認同,

在正面環境中成長的孩子,自然也能擁有樂觀積極的人生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囧男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