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二十三歲高中畢業目前在棋院當助教

 

最近對哲學產生了興趣,平時會閱讀相關的書籍,

今天很高興找到了哲學機蛋糕這麼優秀的網站,

看著前面大家討論的內容,讓我這不甚精密的腦袋有些運轉過熱!

 

感覺自己好像有些看不懂,

所以我先說自己在這篇文章中理解到的主題是

 

基因和信仰的關係

 

先從生物演化來說好了,

 

如同生物的演化,人類也在不斷地適應這個世界,

一般生物演化的是形體,

而人類演化的則是思想

 

當然啦!人類在形體方面也一定會有演化,

畢竟一樣米養千樣人,不談思想,光看樣貌喜好身高等等,就有極大的差距!

可人類最特別的還是,思想能夠延續,

在傳宗接代此一生物本能下,我想延續思想也是人們另一種繁衍的象徵!

 

有人說過人生如夢,夢醒了什麼都沒有.

這句話在我看來除了含有啟發心靈的意味以外,

其實還反映了人類延續文明的情況,

(失落的古文明就像是夢的破滅)

不管靈魂究竟存不存在,會不會有輪迴.

人類都要面臨一個課題,那就是如何延續現在的"我"的存在

死後的世界永遠都是一種假設,以現在人類的科學研究來看,能提出證明的案例可謂少之又少!

除非有人發明了一個讓大腦停止活動一段時間後,又能從新啟動死而復生的技術!

不然怎麼能夠證明死後世界的存在!

 

對進行創作的人們來說,用子嗣來延續"我"的存在已經是一個過時且薄弱的存在.

新崛起的是個人的創作慾望和思想,

 

如果說是基因給予了人們延續文明的本能,

那麼這個本能必定還包括了接收和給予這兩個機制

就像大隊接力賽跑一樣,

從別人手中接過棒子,然後運用自己的知識和身體向前奔跑,直到告一個階段再交接給他人.

那根棒子從出發開始就和原先的棒子不一樣了,他可能會沾滿手汗,也可能因為久握而存有溫度,甚至還會遇上掉棒沾上泥土的情況

 

在繁衍的本能所產生的文明生活至今的人們,也因為接受此一機制的關係,難免會感生追溯過去產生現在的"我"的存在的想法

 

我對於演化的結論是,人類是一種會藉由繁衍思想來滿足延續自身存在慾望的動物!

例如我的小孩,我的想法,我的畫作,我的文章,我的棋風等等

 

在此一前提下,信仰便是意圖保護且延續思想的產物!

人類知道未來相對於自己是無限的,單靠一己之力實在是很難維持思想的存在,

於是主事者必須要舉出一個創造至今這個思想的起源,那個起源便是神!

然後藉由信仰神,來建立鞏固思想的族群,

 

\封建制度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以本家為起源,建立屬於人們的文明,

 

自省跟尋求心靈其實並不一定要向宗教團體靠攏,

只是剛好人們出生在一個擁有宗教色彩的世界,

說到心靈空虛,和自我反省時總是會不自覺地想到宗教.

 

有人藉由禱告來獲得心靈平靜,

而我則是透過思考喜歡女孩的心情來詮釋這個世界!

 

嗯!我知道此文的思維還有很多不足切需求證的地方,

所以不嫌棄的話,是否能向我提出疑問,

幫助小弟看見哲學的脈絡和精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囧男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