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妳知道嗎?

妳的影子總是在任何意想不到的時刻突然從我腦中浮現出來,

不過說是意想不到,卻好像又有跡可尋.

例如當我看見孩子頭上漂亮的碎花髮飾時,我就會不禁開始想像換妳佩帶的模樣

又或者是在看喬斯坦.賈德的瑪雅時,當安娜兩眼發量地向上望著荷西說(感覺就像是妳說):

[而今小精靈在童話故事裡,卻茫然無知.假如童話故事能夠內視反聽,他還會是十足道地的童話故事?倘若生活日日自我彰顯竟無休止,它會是奇蹟使然?]

女孩妳相信嗎?

其實我大部分清醒的時候都在想關於妳的事情,不是說坐在書桌前發呆的那種癡想,

而是在日常生活中發現妳的影子,

或許妳會覺得莫名其妙吧!

妳的影子?在哪?關妳什麼事情啊?

這邊我所說的影子,是一種幻想,是一種類似於小說人物的虛擬互動

隨著時間推移,我逐漸吸收了一些知識和應對進退的範例.

於是我開始把妳當作我練習對話的一個對象,玩點比自言自語稍微正常些的角色模擬

妳可能會沉默不語,當作沒有我這個人

畢竟在我的夢中,妳從來沒有說過一句話,不管我有多麼起勁想要引起妳的注意,

可是妳卻是永遠沉默,直至我又一次回至蟬國王大聲鳴叫的現實生活中.

女孩?是何因讓妳沉默?

是潛意識懇求妳沉默的嗎?

因為害怕妳說出的話會讓我清醒?

有時我會感覺夢比現實真實,

在夢裡我好歹也對著一個看起來像是妳的人喋喋不休,而不是在腦中用關於妳的零星資訊拼湊出一部用來和我對話的機器人

 

當然啦!除了沉默不語,妳還有兩種對話模式,

妳可能會採取中立的態度,就像妳之前常說的不喜歡也不討厭.

(外顯出來的是好言相勸?)

嗯?客觀的陳訴事實?沒有任何感情的回答?沒有價值觀為前提?

女孩?其實我還真不懂何謂是不喜歡也不討厭啊!

是像不倒翁一樣的東西嗎?

可不倒翁也會左搖右晃啊!然後在劇烈晃動之後,又回到他的立足點上,

 

所以妳有著像不倒翁一樣堅持自我的強壯心靈囉!

 

曾經聽過一句話,

[人生就是一個不斷推翻自己的過程!]

 

人會的還太少,懂的還太淺薄

內涵深厚與否完全是以相對論的角度來評論的,

如果世界上全是像孔子一樣的聖人,那還會有辯論這玩意嗎?

不管如何辯論,如何研討,結果都會是一樣的完美!

完美到世間每個人都認同!

 

妳知道嗎?只要人活在世上,就不可能完全客觀.

為什麼呢?因為在我們的知覺裡,我們就是主宰一切的神啊!

所有我們看到的世界都是透過我們的感官來接收的,

我們會用自己多年來吸收的知識和建構的價值觀來認識這個世界,

我們的大腦總是像圖書館一樣,無時無刻把新進來的資訊分門別類,

為一切的事物貼上標籤.左派 右派 自私 樂善 好人 壞人 黑暗 光明 愚笨 靈巧 點心 主食 飲料 水果 蔬菜

(妳知道番茄算是蔬菜還是水果嗎?有人說糖分較多的就算水果,糖分較少得就是蔬菜~)

 

女孩?妳以前說妳不討厭我,可事實上妳有可能是討厭我的,

因為當我開始提起勇氣走出自己圍起來的小圈圈,

沒有憂慮地放膽改變自己,開放地了解任何我有興趣的事物時,就代表著我會開始向妳接近.

失控了!女孩?事情不在會是妳所預想的那樣,我不會乖乖地等待時間把自己消磨殆盡.

女孩?我懂那種被人侵犯領域的感受,

以前沒有電腦的時候,我常常會把寫的東西放在抽屜,

而我的母親有時會"不小心"看到他們,

最後讓我的心靈空虛無助,覺得沒有安全感

著實讓我沒有被當作人尊重的感覺!

 

所以我懂,那種內心被討厭的人窺視的感覺!

現在覺悟真的是太晚了!

 (不過也沒有什麼懊悔不懊悔的!人生有時就是這樣,有連續加分的時間跟連續扣分的時期~難以預料的有趣)

 

最後一項就是確定討厭我的妳啦!

用來當作強烈批判自己的對象再適合不過了,

妳知道嗎?

其實我是一個常常懷疑自己的人,例如我明明記得有鎖門,鑰匙冰冷的觸感還能清楚地想起,也有上了兩層鎖的印象跟鎖卡緊的聲音,

可我就會懷疑這是不是跟腦中的妳一樣是個幻想,其實我並沒有鎖門,只是腦海中儲存著一段鎖門的記憶.

這懷疑的習慣同時也會在和別人談話時出現,當別人的話語釋放出善意時,我就會開始懷疑她還有沒有別的意思,

女孩妳知道嗎?過去的我為此困擾,總是覺得做人好累!就算猜不透我也不好意思詢問!

幸好現在終於懂得和疑心病重的自己相處了!

因為我終於有了可能健全的人格,有了能夠怡然自得面對世界的一套價值觀,

懷疑就是思考的一部分,懂得駕馭他就沒事了!

藉由學習思考,我稍微認識了正反合的辯證過程,

我只要有接受各種新奇事物的開放態度,就能夠把懷疑的習慣用在正面的地方!

換句話說,把妳當作腦中的辯方,我就能更具體使用強烈的措辭來反駁自己!

女孩!以前除了父母,我很少和人爭論,

但他們只會用晚輩長輩禮貌人生經驗道德良知來當作論點,

什麼是應該呢?什麼是不應該呢?

什麼是對?什麼是不對?

很多人走的道路就保證能通往幸福嗎?

跟大家走就真的沒有錯嗎?

人類真的是很有趣的動物,首先大多數人都會以你跟別人走的路相不相同來打分數,不一樣就先扣分,

除非你真的看見了相異的風景,並摘了平常沒有的果實來證明,此趟旅程比一般康莊大道還要來的有收穫.

說到這邊又想起過去讀成大電機研究所的學長知道我拿獎學金的訝異表情,

女孩妳知道他為什麼會訝異嗎?因為他剛嘲笑完我準備要休學的事情~

然後就在他意氣風發自以為是地站在優越地位時,卻被另一項他沒有意料到的事實給潑了一桶冷水!

話說我可以感覺到之前他對於圍棋跟拱豬贏不了我有著抹種程度的問號情感,

女孩妳可以告述我,為什麼大家都想當天才呢?

為什麼都想輕鬆的贏過別人呢? 

其實每次我決定要做什麼事情時,就會很努力的說.

雖然我的起跑點落後別人,可在被別人嘲笑時,我一句話都沒說啊!

等到我真的進步以後卻被認為是自以為是?

果然還是態度的問題,只要表現出謙卑的模樣,多說別人的好,就可以得到人們的認同

"低調作人 高調做事" 這句話說的真好!

低調做人我已經會了!但還沒有高調做事的能力~再繼續努力囉!

 

女孩!

我不是要跟妳抱怨我受過的委屈和看過的醜惡,

我其實只是想告述妳,埋頭學習真的很不錯,

雖然還是會想到妳,可是學習真的能夠消解我那疑似喜歡妳而犯起的相思病

對我來說,妳和這世界的重要性並無兩樣,

想認識妳

想了解這個世界

想多了解這個世界以後再去認識妳(事實上這也是比較有可能實現的未來)

 

女孩!

人生如戲?

人生如遊戲?

可以算計?

不可以算計?

答案是什麼一點也不重要!

要說為什麼的話,

大概是因為只要能和妳爭辯就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吧!

以前我沒有駁斥妳論點的學識,

但將來會有的,應該吧!

人生如棋?

不到最後其實也很難判定結果

 

妳覺得呢?

同學?

 

如同我不能確定這一生都會喜歡妳,

妳難道就可以確定這一輩子我都沒有機會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囧男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