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讀書不外乎也是為了拿到畢業證書,
但對社會人士來說,學位有時並沒有很大的意義
再者,因為工作的關係,大部分的人又不太可能再去攻讀一個學位

試想一下!若一個國家的人民都不工作,全部選擇當職業學生,啃書不幹活
那麼社會還有可能存在勞動力嗎?

況且老闆在乎的,其實不是他的職員哪間大學畢業,有沒有雙學位
他真正關心的是你有沒有把工作做好,能不能為公司帶來更多的效益

冷靜想想,不盲從社會的'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話
人們就會發現一個問題,學歷真的很重要嗎?

什麼是學歷的價值?學歷又是為何有他存在的價值?

個人認為,所謂的學歷就像是一個人的信用,
一個好的學歷不可否認地會比較容易讓別人信任,
但學歷的根本還是建立在學力之下的!
沒有好學力,哪來的好學歷,
如果一間明星學校未來進入職場的的學生全部都缺乏良好的能力和觀念
那麼久而久之,這間明星學校的信用便會一落千丈,沒有參考的價值,純粹是履歷表上一項華麗的裝飾品罷了!
說的坦白點,對現在的人們來說,學歷不過就是應徵工作時用來展現自己的一項工具罷了!
當然好學歷自然還是有他的加分效果,
學歷畢竟也代表著過去身為某個族群的象徵,是一種回憶和榮耀!

但不知為何要拿學歷的莘莘學子們,真的就比較優秀了嗎?

不知道普遍的'好成績好學校好工作好人生'的推論究竟是建立在什麼樣的邏輯和價值觀之下?

這個推論並不是說大家應該埋頭於書本之中,跟那萬中選一的天才拼個你死我活!
而是應該開發自己的天賦,學習思考的方法,大幅度地利用自己擁有的資源跟找尋新的支援才是!
那個好不是優秀!而是努力和喜愛才對!
樂在思考享受學習的喜悅,在認真工作時並努力創造人類的可能性,譜出一曲能讓自己感動的人生樂章

事實上人們可以得到的資源比想像中的還要豐富,
除了圖書館,科博館,天文館,捷運,公園等等的公共建設以外
像商圈百貨公司遊樂園跟書店這類民營的地方,
雖然產品的售價較為高昂,但也跟公共建設一樣有種同樣的效果!
這些由人們斥資建立的場所,都代表著人類的夢想,
在這些民營場所裡我們可以用眼睛看見他們夢想的景色,
體驗這些由金錢和科學造就出的創意


真正的學習不是為了畢業,而是為了獲得知識,和同學們互相激盪腦中的想法
所以積極學習的社會人士會利用閒暇時間參加一些講座或課程
只不過相較於外國,台灣並沒有太多關於哲學的講座和課程給民眾參加
當然這也和台灣過去的文化發展有很大的關係,

過去台灣的經濟愁雲慘霧,為了跟上世界的腳步,為了國家未來的發展,
於是鼓勵學子投入研究理工的行列!可以說是台灣版的工業革命!
農田廢棄,工廠林立,摩天大廈一棟皆一棟的蓋!

食衣住行育樂

雖然過去在這六項人類的基本需求中,育樂排在尾端
但這些年來,大部分的台灣人都已過著吃的飽穿的暖,尚且還有些餘力找些生活娛樂

這讓我想到時下最流行的部落格,來自於世界各地的人們經營的部落格裡,有著他們對於生活的感想
這些感想不只是分享哪裡好玩或哪裡的食物好吃這類較為流行的話題,
更多的是人們對於自我的省思,透過紀錄生活中的大小事,來思考自己的人生
過去現在未來化作文字在部落格裡形成一條大概的生命線
路人們可以透過這條生命線來了解格主成長的經歷和生活哲學

看來生活哲學是一股龐大趨勢呢!
隨著教育普及,能夠質疑批判自我人生的民眾也越來越多

說到這邊,又想起哲學的老套問題

什麼是哲學呢?

書理簡單的解釋為'愛智慧'

就是說'哲學'是喜歡追求真理的人們所研究的學問


好的!說到這邊,新的疑惑又出現了!


那麼為什麼人們要追求真理呢?

真理可以帶給人們什麼樣的人生呢?

再者,什麼又是真理呢?

小人淺薄且深刻的覺得,真理是為了釋疑解惑才存在的,是為了讓一個人都可以怡然自得地生活!
不管是從科學邏輯還是宗教傳說的角度來看,
人們在面對真理之門時,總是捫心自問如何才能過的快樂!
什麼才是自己想要的人生?未來又該何去何從?
譬如雷神索爾誅殺巨人族的傳說便是用來解釋乾旱的傳說
用來平復農民害怕被天神拋棄的不安和恐懼!

一切動物本能外的需求都是為了"心"才被創造出來的
奇妙的是,創造現在的也是過去人們的"心"

現在 過去 未來 ,人類將會繼續忙著在世界推壘夢想!
夢想!一分一秒的延續下去,和奧運的傳遞聖火儀式一樣,一棒一棒的交接下去!
而且,在有意或無意間,文明的創造已經變成人類一種類似於繁衍的行為,
人類將靈魂化作具體的創作,使之在身後得以存在,
而這些創作又會繼續感動另一個人,促使另一個人把靈魂也化作具體的創作,

這過程不停的重複重複重複,如同生命一般在這人間綿延不絕,直至世界末日來臨

想到這裡,我又好想要跟女孩說話喔!
可這份感動我不知要如何表達,才能傳遞到女孩心中!
只能不停地在腦中迴轉,鍛鍊思想,再試圖用文字跟言語透過生活中認識的人們將感動傳送出去~
如同海浪一樣,那波突然湧起的感動在時間和距離的摩擦下,雖然已經沒有當初那樣的面貌
但至少也有可能化作破碎的浪花,送至站在沙灘望海的女孩赤裸的足前!

綻放凋零!

女孩!如果你是一絲隨風飄零的蜘蛛絲,那麼我就是那盡力使枝葉茂密的樹木
努力從地面上拔高,伸出枝葉碰觸牽引妳的風
風有多高,樹的枝葉就伸多高!

直到足以讓蜘蛛絲附著為止

或許你會笑我幼稚吧!
但這是我目前最怡然自得的生存之道了!

 

 

ps愚鈍的我今天終於發現可以從網路上抓到教授開的指定書目
(雖然網路上的是英文,但用翻譯功能就可以輕易知道教授指定的書目是哪方面的書籍了)
而且大部分的學校也都允許旁聽,對不打算取得學位的我來說,學習的管道無疑十分通暢
看來沒有工作的時候除了四處走走或待在書店跟圖書館以外,混進大學上課也是不錯的進修方式!
(其實我也很願意付錢聽課)
離公司最近的學校分別是台灣師範大學跟台灣大學
首先想先從哲學概論聽起,先問問在台大唸研究所的表姊好了!
台大好像很寬廣,除了看地圖找教室以外,問人其實也是最有效率的方式之一

雖然我沒有聰明的腦袋,但我還有一張嘴

畢竟,路是可以問出來的!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囧男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