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愛因斯坦的司機,不是上台演講的那個,而是演講的那個人生病休假時的代班,
幫愛因斯坦開車有個好處,那就是我們可以聽他說話,研究他的思想,

可惜我不是一個受過良好教育的人,因此能理解的部分時在有限,
最近我也開始重拾書本,對於哲學有著一股相識恨晚的情誼,

但我也愛下圍棋,我還清楚地記得當初和圍棋的邂逅是在國三時看到棋靈王的卡通,

那時因為想吸引喜歡的女孩注意,(她喜歡中國文化)

於是買了九路棋盤到班上跟同學廝殺,

很快地,我就變成一群初學者中最強的業餘棋手了!

雖然當初對圍棋有興趣,也想說是不是那裡可以學習,

可眼界淺薄的我卻連棋院的存在都不知道,直到大學一年級時,進了圍棋社,從立一拆二重新學起,棋力也從棋城十級升到棋城二級

然後我就因為經濟跟規劃的原因休學了,和圍棋的緣分就到這邊告一階段

說真的,雖然我其貌不揚天資愚鈍,但還真有些懷念剛入學時同學知道我拿獎學金的驚訝表情呢!

這是當然的,畢竟我和他們眼中的好寶寶完全不搭呢!

 

後來休學等待當兵的時候,我去了動物園當清潔工,看見了很多社會基層的人,

他們對我很是新鮮,或許是沒看過像我這樣一個愛看書的年輕人不唸書跑去掃地收垃圾吧!

雖然我可以理解所謂的物以稀為貴,可說實在的,我實在不覺得讀書打工倒餿水,跟等當兵時收垃圾的差別,

他們總是誇我肯吃苦,這種年輕人不多見了!

阿嬸媽媽們也常請我吃東西,現在回想起來才發現他們真的是善良又體貼的一群人!

可惜當時的我,沒有愛人的能力!

 

後來在當兵時受到運動漫畫的號召,決定用心鑽研圍棋,於是利用零碎的時間看時間跟到網咖下棋,

漸漸地棋力升到了棋城一段,退伍後來找到了幫愛因斯坦開車的工作.

 

透過幫愛因斯坦打雜(偶而也會在長清棋院打雜,掃地收垃圾倒餿水),我的心胸漸漸開闊,開始相信接受別人的幫助不是壞事,

是的,我是個平凡的人,我不是一個能夠一肩扛起的人,

 

愛因斯坦率領的莘莘學子們的眼睛裡,流露著一股我孩童時也曾有過的光芒,

是的!那個光團我很熟悉!那就是希望!

那是人類跨越時空的希望,那是延續文明夢境的火苗,

看著他們,我的腦海中的怨怼跟不安都淨空了!

在學會圍棋的本手以及聆聽孩子的笑聲時,我的靈魂也獲得了救贖!

悟得"接受過去活在當下 面對未來"

徹底超脫了過去想自殺的我的亡靈!

然後有時憑著運氣也可以分先下贏六段了!

 

親愛的家長!以上是我人生的簡介,最快樂的跟最灰暗的心情都讓我們跳過,

或許有些虛幻,有些真實,但這不掃我們對於追求真理的興致

 

檢視長清棋院的理念和願景,喔!不!

對長久以來支持長清棋院且關心孩童教育的家長們來講,

與其說是棋院的,不如說是圍棋教育的願景還要更加貼切!

畢竟這也是長清棋院想要做的事情!

 

最近,重拾閱讀習慣的我發現,外國一些教育制度較完善的國家,都有開設哲學的課程,

訓練孩童的思想,教會他們學習的方法!

可觀望台灣,雖然有很多為了台灣教育盡心盡力的人士,

但這教育制度的現況,還是決定在大部分學生的家長手上,決定在他們的思想和選票上面

功利主義影響了大多數人的價值觀,例如小時後爸媽想要我當醫生的理由就是,醫生很賺錢.......

 

唉呀....糟糕!

 

你看思慮不周的我真是的,差點跟政治人物一樣模糊焦點了!

 

好的!讓我們針對吃到飽的弊端這點來做檢討,

首先是吃到飽的部分,依我在長清棋院打雜的經驗發現,孩子花了一整天的時間待在棋院做適性發展的時候,

往往會有那麼一些,跑來跳去的,吵吵鬧鬧的,死不下棋的,當遊魂的,挑逗同儕的.

只有一點點喔!畢竟這就是社群嘛!

不管在哪裡,人類的血液中總是會帶著這些甩也甩不掉,咬也咬不燗的基因,

今天,孩子待在學校半天少說也有四小時,這四小時裡孩子們用自己的方式來認識世界,
或跑或跳或尖叫

竊竊私語 高談闊論對峙叫囂 衍然就是一個小型社會!

但這些情況在空間比學校狹小的棋院裡就顯得十分突兀了!

 

透過圍棋,孩子們可以學習專注和思考,也可以學會面對勝負秉持自我,甚至是禮儀和尊重

可在吃到飽的制度下,長時間待在棋院的孩子若是不下棋不看書,那麼他會做些什麼事情呢?

跑跑跳跳?在棋院探險?發呆睡覺?靜坐接受棋道的薰陶?

靜坐接受棋道的薰陶跟發呆睡覺還沒有太大的問題,

但跑跑跳跳跟探險無疑對於棋院運作就有著一些隱藏的危險在了!

 

在不考慮人性的良善跟道德的前提來看待這件事情時,

我們可以清楚地發現,圍棋老師除了傳授棋藝和心理建設的工作以外,還要時常注意小孩的去向和心情,

各位家長不覺得這很像安親班嗎?

不!長清棋院當然不是安親班啦!甚至比安親班更好!

老師不會讓孩子看一整天的卡通,然後等待父母來把他接回家吃晚餐,

棋院的老師會努力絞盡腦汁想出育教於樂的方法!

我想這也是家長認同棋院的理由吧!

 

事實上,打雜的我也很喜歡這種感覺,

可站在現實層面來看,這樣子的弈聽並沒有發揮最大的功用,

圍棋老師的專業也沒有妥善運用,

圍棋教育既然是圍棋教育,

那一定是"圍棋"的教育成分居多!

 

不下棋的孩子是不可能真正體悟棋理的,

如同沒有爬過喜馬拉雅峰就無法真正看見山頂上的的風景,呼吸稀薄的空氣,擁有佔上峰頂的感動!

雖然很多時後,真理會互相呼應,相互激盪

但那僅限於認真投入,拼盡全力認真活在當下的人們才會看見的,

還記得小時候國文老師說過的一句話,

 

不經一番寒澈骨焉得梅花撲鼻香

 

學習圍棋也是一樣的,難道一直在旁遊蕩的人會比珍惜對弈機會,不斷跌起站起的孩子更加優秀嗎?

如果是這樣,那也一定是萬中選一的天才!

可那不在圍棋教育的研究範圍裡面,

因為不管是天才還是笨蛋,活在當下的我們唯一能做的事情就只有努力了!

 

 

站在公司的立場,

雖然現況沒問題,老師有專業能力可以管理孩子,

但這並不代表制度沒有改進的空間,

對於圍棋教育的愛好者來說,難道會不想把圍棋教育推廣至更高的境界嗎?

 

正如家長所說的,教育有很多的方式,有很多可以幫助小孩學習的方法,

並不一定要對局,圍棋只是其中一項很不錯的教育工作,

 

是的,沒錯!

但意圖推廣圍棋教育的棋院的計分制度,如果可以把對弈的品質提高不是也很好嗎?

150圓在計分制度下,一週可以對弈三小時,就算一週來兩次以上,至少也有兩個半小時

段位班以下的學生一局棋認真下大部分都不超過半小時,

推算下來,150可以下五或六盤棋,

對有棋力不高的我來說,跟勢均力敵的對手對局三小時實在是一件很累且耗體力的事情!

 

所以計分制度的好處是,可以最有效地進行時間分割,讓孩子更有理由去學會規劃,

把時間和金錢的效益發揮到最大,雖然剛開始孩子會不太習慣,但在老師的幫忙下,孩子會漸漸地體會零碎時間的價值

例如我一天至少會有十五分鐘花在捷運上,一年就有5485分鐘的零碎時間,
有些人會打電動,發呆,聽音樂,而我則是看書,

一本普通厚的書,我大概要看兩小時,利用這些零碎時間,

5485除以120等於45

一年下來,我幾乎可以多看45本書

 

有效地把休息時間跟對弈時間區隔開來!

初級班一盤差不多十五到二十分鐘,中級班以上的孩子認真下也幾乎半小時以內可以下完一盤

 

依我自己的學棋經驗來看,段位以下的學生如果沒有人指導,只跟同儕下棋實在是很難提升棋力,

就像我在進入大學社團前,沒上課也沒有遇到棋力比我高的人,理所當然也沒有學習進步的管道!

畢竟我又不是天才,能夠無中生有,就跟一般坊間書籍說的一句話一樣,

 

"所謂的創意不是無中生有,而是把現有的材料組合成新的東西"

 

 

弈廳的老師平時最有成就感的工作,就是指導學生下出更好的棋,然後一邊帶入棋理,如果尚有餘力的話,還會混合故事加入一些人生哲理!

 

各位家長難道不覺得這和研究所的教授跟研究生的關係很像嗎?

一邊看著學生討論爭辯,一邊丟出問題引導思考,啟發學生的智慧!

 

如果教授整天都忙著處理學生失戀的情緒,那麼還有空指導研究會的進行嗎?

 

身為打雜兼愛因斯坦的司機的我,對於雇用我的棋院跟愛因斯坦有著無以言喻的感激!

就算未來有一天我不在棋院打雜了,跑去研究哲學,我還是會清楚記得棋院推廣圍棋教育的理念!

 

此篇尚為完結,還有很多東西需要思考跟整理,

但正如我說的,思考是一件很耗費心力的事情,

所以現在要休息了!

 

 

以後再補上!掰~

 

下回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囧男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