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發現自己突然很害怕見到女孩這件事情,

不是害怕下一次的告白會被拒絕,而是已經不知道要用什麼面貌去見女孩了!

除了抱歉!我想不出一句能說的話,

雖然這還是很久以後才有可能發生的事情,

但在我的假想情境中,

除了對不起以外,甚至自己還想轉身就跑

 

可能是看完正義的關係吧!

對於自己白目幼稚的行徑感到十分羞恥,

我怎麼能夠這樣的不尊重我喜歡的女孩呢!

胡亂在她的部落格上留言,用狹隘的思想自以為是地說些膚淺的話

 那時的我,抱持著功利主義沒有把人當作"目的"來看,只是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用價值來衡量!

 

的確透過喜歡女孩這件事情,我學到了很多東西,

但對女孩來說,恐怕是一點樂趣也沒有吧!

還得忍受看我的垃圾文字! 

很感謝女孩過去雖然知道我很偏執,卻依然願意聽我說話

 

正義的第五章"人權是普世價值 康德的自由主義"

 講述了許多世界上對於正義的解釋,

為了大多數人的幸福可以犧牲掉個人的權益嗎?

那麼何謂大多數人呢?

大多數人真的就是很重要的人嗎?

 

今天地球上若是有一個城市的傳染病有奪得一千萬人命的傷害力,雖然有疫苗但是數量不足以拯救所有人

而阻止這件事情發生的方法就是先行將城市焚毀,好在第一時間進行控管,

但是指揮官不巧發現在城市中有著他世上最愛的親人,這時他應該放棄大多數人的利益,拯救他珍視的人,

還是親手下達焚燒的指令!

 

說實在的.一千萬人跟一個城市的人都是很多的人,

單以數量來計算的話,一千萬人的價值的確是比較高,

可珍視的人對自己的意義究竟是什麼呢?

 

另一個問題

對我來說,親戚的確是擁有相同的血緣,但在尊重每個人的情況下,我真的有必要特別去和他們親近嗎?

對於給予家裡許多幫助的大阿姨,我的確是心懷感謝!

但是血緣若是能夠凌駕一切,那麼又為何耶穌要推廣博愛世人的觀念?

血緣不是我能選擇的,今天的我或許對於親戚沒有獨特的熱情,但可以確定的是我有把他們和世上所有的人看作是單獨的個體,

他們有他們的故事,我有我的故事,

直到我們的人生相互呼應為止,我們的關係和世上的人們有何不同?

不因為你是我的叔叔,所以我尊重你,而是尊重你身為一個人,尊重你是個獨立的"目的"

除此之外又還渴求什麼呢?

我是長子,和弟弟是家族中唯二的男丁

我知道叔叔想重新維護親戚之間彼此的關係的理由,

叔叔跟我爸一樣,都年近六十,

如果他的思維是傳統的薪火相傳概念的話,那麼很有可能是希望在他們百年之後,家族中有一個能夠祭拜祖先的男人吧!

但是現在的問題就在於,對於家族我並沒有獨特的愛,

骨灰為什麼一定要放在靈骨塔?灑入大海不是很好嗎?

這樣一來清明節就能在海邊感受世界的潮流,在遙望中思索人生的意義!

原因我也知道為什麼,那就是叔叔們也不知道為什麼,
他們只是遵循古禮,認為不這樣做就是不孝,不這樣做就會為家中帶來災厄!

每當他們問起我的信仰時,我真的很難跟他們解釋清楚,

對我來說,不熟的親人並沒有比我在世界上認識的朋友來的重要,

如同我問過一個女同學的一個問題,

為什麼要自己生小孩,領養一個不也一樣嗎?

她的理由是,因為是自己的.

如果她是以一個身為母親的身分回答的話,

我或許會把他解釋成動物想孕育子孫的本能!

但如果是以學生的身分來說的話,

恐怕就是以單純的社會價值觀來看待這件事情了吧!

 

人們總是在劃分小圈圈,甚至我可能也是,

只是我需要的條件不太容易達到而已,光是最基本的熱愛閱讀這點就很難達成了!

如同和一個同事聊我看的小說時,她只是悻悻地喊著好無聊好無聊~

 

社群可以因為各式各樣的理由結合,也可以因為個別的差異而分離

那麼又有誰可以信誓旦旦的說,血緣就不會有分離的一天,

再者,血緣對我的吸引力實在是太薄弱了!

我更嚮往的是深度的思考和寬闊的人生,喜歡看書,喜歡學習,

 

說到這邊,我也體會女孩不喜歡我的理由了!

就和我不親近叔叔的原因一樣吧!

雖然他有兩棟房子,收入也還算可以,

但他的興趣是喝酒抽煙打麻將,

我並沒有瞧不起他的意思,這樣也很好啊!他過著他相信的人生,滿足於現在的生活!

但我知道,要我花時間跟叔叔熟悉的話,不滿足的人就是我了!

不是有道不同不相為謀這麼一句話嗎?

 

照以上的推論來看

對女孩來說,我也是道不同的那些人吧!

對不起!真的很對不起!

不想被傳統束縛的我,卻意圖把自己的價值套用在妳身上,

無恥地大放厥詞!玷汙妳的眼睛!

雖然很想見妳

很想跟妳說話

但現在除了說對不起的可能性以外,我只是羞愧地想轉身就跑

根本就不能向妳訴說其他的心情!

 

還好現在並不需要擔心這個問題,

相遇沒那麼容易,緣分沒那麼深厚,

再說,妳討厭我應該到不打算認識我的地步了吧!

 

我所期盼的未來,還很遙遠

我所恐懼的未來,還沒到期

 

ps這篇文章讓我興起想探討"血緣"的意義和祭組的目的與價值

功利主義的人其實有兩套標準,他們對外會以維護大多數人的權益來做口號,

私底下卻可能為了自己的社群來犧牲社會大多數人的權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囧男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