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的我認為,人與人之間所謂的相處,就是用對話推砌而成的日常生活,

直到現在不再畫地自限以後,才開始發現世界的細微之處,

人與人之間並不只有對話而已,其中還包括了語氣神情和肢體語言,

甚至這個世界也是如此,

行人樹不只是都市的綠景,他也是一個獨一無二的存在,

如果停下來花時間去觀察他,我們會發現除了隨風搖曳的姿態以外,還可以看見他的紋路顏色及生命的茂盛度,

 

嗯!這個體悟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有的呢?

我想,應該是從看歌仔戲的時候開始的,在看冉冉紅塵(哈!剛才差點又打錯戲名,但腦海中女孩的指責又提醒了我)之前,我都只會注意劇情發展,

直到我被冉冉紅塵的一個小旦的眼神給震懾了!震撼的心情讓我不敢直視他,雖然知道他並沒有在看著誰,

 

那銳利且專注的眼神讓我想起了女孩!

是啊!這世上並不只有女孩一人有趣而已,還有許多新奇的事物,

從那之後,我便開始注意戲劇中每個人的神情和動作,一次又一次的練習,

將我的天然鏡頭拉近抽遠拉近抽遠,不斷地轉換焦距,

終於可以稍微的感受到了!

世界的細微之處,

最近公司有個工讀生,依照我去年的認識,他本來都只是留直髮,

這幾個月卻突然換了髮型,偶而還有有挽髮跟轉髮角的動作,讓我不禁好奇她是否有了心儀的對象或是因為什麼事情想轉換心情.

嘿嘿!再說一個,另一個同事這幾天總是會找我一起吃飯,即便是我吃飽了!

後來我實在是很好奇,因為感覺他是刻意找人陪吃飯的,

於是開口問他,你是不是不喜歡一個人吃飯啊?

而他回答說,如果是自己一個人的話,就不太想吃飯了!

我沒有問他原因,感覺後面會牽扯到個人隱私~

 

總而言之,懂的觀察細微之處以後,生活中便充滿了樂趣,

即便是兩手空空地走在街上,都不會有無聊的感覺,

畢竟這是人造的都市叢林,仔細觀察一定可以看見人們的巧思和設計,

縱使是破牆殘璧,也會讓我心中浮現出個什麼來!

 

禮拜一看了C的完結篇,讓我湧起想探討現在與未來意義的興致,

不過這次想試著用小說的形式來探討這個主題,

因為我也想練習模擬世界的思想練習,

其實小說要寫的好,真的需要花很多心思去構想世界跟角色的關係呢!

將一個特定的事件放到世界中,然後被牽扯進去的主角們會依造自己的個性來進行詮釋並產生行動,

不知道這是不是寫小說最基本的架構?

總而言之,用這麼樣的想法去寫小說的話,我本身應該會得到更多的體悟吧!

 

嗯!因為我正在寫的小說,裡面會將時間化作特定人士可以看見的東西,

所以需要花很多的時間去蒐集資料,閱讀一些探討時間的科普書或專業書籍,(還有心理學跟生物學等等)

此外還有角色設定跟勘查場景,

我想我真的很不聰明,不作規劃就什麼都做不好,

也不太懂得隨機應變,所以再補充個幾點好了,

練習用文字描寫場景和人物的表情與動作,

如果想要突破自己的話,這是最快的方式,

用文字將世界的架構寫入腦中,務實與務虛兩者都要能夠掌握,

因為以我的個性和偏好來說,

不喜歡只有務虛的知識,

也不喜歡只有務實的實務,

我喜歡兩者互相糾纏互相影響形影不離的感覺,

最好是能將我生平所學都能統合運用,不讓任何一項有所遺漏

而且對現在的我來說,文字和圍棋相比,

無庸置疑是文字對我的吸引力要大上很多,

畢竟在我的認知裡面,女孩會看小說跟寫文章,但就是不會下圍棋啊!

PS還記得,過去老師講解硫磺是岩漿的產物以後,

我就興奮地把硫磺丟到熱水,天真地以為硫磺會變成岩漿

哈哈!那時我很納悶呢!

不是說硫磺是岩漿冷卻的產物嗎?

那為何丟到熱水中的硫磺沒有變成岩漿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囧男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