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以來,人們就習慣將任何事情兩元化,善與惡,正與邪,對與錯等等兩種極端的玩意兒.

而遵循此規則發展至今的文明,在培養出極度光明正面的人之外,自然也衍生出了無法消弭內心黑暗的人,

並且越演越烈,黑暗已經不再是貧民窟的產物,

從國家高層至民間企業,種種醜態相繼被媒體揭發,

所謂的領導者,已經不再限於賢人,

學校教導的公民道德也等同於虛設,

社會價值觀與人格扭曲哪是書本上的文字所能抗衡的.

 

 只不過這篇文章不是為了抱怨世間的醜態而寫的.

 

最近對於日本的無賴派產生興趣,特別是川端康成跟太宰治,

(不過我可不想要學這兩位大師自殺勒!因為死了就無法見到女孩,只要女孩還在世上,我就會努力活下去.)

本以為看他們的文章會勾起過往想自殺的情緒,

結果卻變成在期待黑暗中的光明,

果然由於喜歡女孩的關係,

我心中成長至今的正面性格已經有足以抗衡自己消極頹廢一面的力量了.

 

人類是一種很神奇的動物,

很容易產生跟無限迴路相似的狀態,

樂觀的時候就樂觀到極點,

悲觀時也沒有限度,

所謂的節哀順變根本不可能,

在沒有人打擾的情況下,很難獨自消解心中的哀愁,

譬如過往憤世忌俗的我看什麼都不順眼,做什麼都有氣無力,

這情況到高中以後可說是達到頂峰,

畢竟見不到女孩了,感覺失去了生存的意義,那時每天都覺得好無聊,活著就等同於行屍走肉,跟死了沒兩樣.

 

然而,過於積極也是會有不好的影響,

太高的期望會在無形中帶給自己壓力,

即使沒事做也會覺得很趕很急,

時間一分一秒的流逝,再不快點就要死了!

實在是莫名其妙.

 

現在偶而也會受無限迴路的影響,

但很快就能夠警覺自己的思慮不夠周全,

對弈時,棋手們經常要進行形勢判斷,

然而,過於樂觀或悲觀都會讓人無法得勝,

過於樂觀的人,容易不知道自己局面已經落後,而失去採取強硬手段的機會,

而過於悲觀的人,則會以為局面落後,進而不停採取過分的手段,自暴其短,讓對手給一劍封喉.

 

最周全的做法就是,同步思考對手與自己的優勢與劣勢,

譬如現在的我,雖然認為往後不見得沒有機會追到女孩,

但心裡也很清楚,自己無論是外在或內涵都還有很多需要努力的地方,

外在能做的事情其實也不會太難,

除了衣服整潔外,就是臉上的痘疤跟青春痘,

這些缺陷是過往的憂鬱悲憤與體內的毒素共同造成的,

需要時間排毒,並給予養分,讓身體有再生的契機.

 

思想上則需要多方閱讀 深度思考跟增廣見聞,累積生活經驗,將思想與生活合一,讓自己的人格完整,

為了達成這個目的,我有必要弄清楚自己內心的黑暗,好在將來用來思索被世間否定的事物,

對於悲觀的人事物,現在的我幾乎不會主動去提倡正面積極的想法,

因為明白了這些事情都是常態,意圖干涉別人的黑暗,就是一種另類的自討苦吃,

光與闇一同存在於世界之中,被人們歌詠傳承,

何者是對的,是人們嚮往的,全看潮流.

是的就是潮流,跟下圍棋一樣,了解局勢的走向,尋找發動戰爭的時機.

 

嗯~說了這麼多其實也只是在藉此整理自己的思緒,

我很好奇,不知現在的自己跟熱愛文學的人在現實生活聊天,能有怎樣的氛圍,

驗證的方法有很多種,其中參加營隊跟上課是不錯的選擇,

一步一步擴展自己的生活圈.弄清楚喜好文學樂愛學習的莘莘學子們都在聊什麼.

 PS 做個紀錄,不然怕忘記~

欲借書籍  地海戰記,浮士德 伶人往事 俠客行 孫子兵法 戲劇藝術的十五堂課  

另外我有一個疑惑,故事中的惡魔為何都想要人類的靈魂,很好吃嗎?還是因為喜歡上了那個人,所以想要他的陪伴.......

 仔細想想,惡魔透過願望來換取人類的靈魂,

這和我自身受慾望驅動的過程頗為類似,

惡魔(慾望)~許願(提升自己的力量以在生活中滿足慾望)~人類的靈魂墮落到地獄(在追求慾望的過程中迷失自已,每天焦慮煩躁痛苦不堪)

再繼續探討的話,會發現惡魔根本是一種混合物,

他是人類可以想像的出來的存在,

譬如說人身人頭牛腳牛尾蝙蝠翅膀,這些都是現實存在的東西.

基督教曾經說過這麼一句話,

惡魔最厲害的謊言就是,讓世人相信沒有惡魔.

以此駁斥無神論者的質疑,

可問題始終是沒有解決,

有惡魔所以有神,

那好,哪裡可以見到惡魔呢?派個綜藝節目去拍攝一下,讓世人見識見識.

不敢說這世上真的沒有神跟惡魔,

但要以此來當做宗教規範人們行為的籌碼,只能說太不沒有邏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囧男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