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電影,覺得這真是一部非常具有文化意涵的電影,

其中貫穿整劇的就是原住民的出草文化,

一但出草,不分老幼婦孺,也不問罪過,通通將之血祭祖靈,

其中有四個殺戮的場景反映出了這個文化,

躲在小屋裡的日本婦幼,老師家的婦幼,比荷的朋友,平時很照顧原住民的漢人老闆(這個沒死!因為他是漢人,沒有列入這次血祭的範疇)

看網路上很多人在爭論莫那魯道是不是英雄,

但答案不是很明顯嗎?莫那魯道在傳統血祭文化的當時的確是扮演著英雄的角色!

不過那是對血祭祖靈的文化,並不是現在人的價值觀,

血祭是一件很嚴肅的事情,不是青少年之間的打架鬥毆,

還須經過鳥占來決定今天是否出草,

透過流血來釋放仇恨,這其實和中華民族原始的部落好像也沒什麼差別,

當然原住民的血祭文化經過了漫長的歲月,遠遠比我們的始祖還要有文化,

他們會用酒肉祭拜首級,(不像中原古早的戰爭會汙辱首級和人的軀體,或將人頭用作飲器~)

 

這部電影讓有些感冒的我的心情變的更加鬱悶,也有些熱血沸騰.

鬱悶的是我不喜歡出草文化,如果我是他們的族人,例如那位當警察的原住民,我是無論如何也下不了手的.

儘管他們留著賽德客的血,但不可否認的是,他們也有日本人的朋友,畢竟日本人也不都是尖酸刻薄的人.

 

熱血沸騰的是,魏導的夢想原來是這麼有內涵的事物啊!

最近在看介紹戲劇表演的書,也認識了一些關於戲劇的事情.

塞德客無可否認是一部悲劇,雖然其中還是有些梗會引起觀眾的笑聲,

例如莫那頭目為了讓傳信的族人閉嘴,而用力的抓他生殖器,

對觀眾來說,族人痛苦的神情看起來很滑稽,

不過莫那魯道這麼做卻可以讓族人對他的命令印象深刻,進而提高族人遵循命令的可能性

那種痛苦會提醒族人不要隨便把秘密洩漏出去.

 

還有就是在駐前所跟其他頭目說要出草的計畫,

由此可見傳信人真是個單純的傢伙.......

好在那位頭目提醒了他,換了個場地商量.

 

這就是戲劇嗎?

雖然已經被戲劇感動了很多次!

但是魏導又再一次開拓了我的眼界,

讓我看見了原住民對於榮耀的重視,以及當年的種族仇恨,和藩人警察夾在日本人與族人之間的痛苦,

"不想當野蠻人,但不管怎麼努力裝扮,也改變不了這張不被文明認同的臉."

這句話讓我想到了美國多年來對黑人的種族歧視,

記得有個看似天真卻很心酸的小故事.

白人小孩有一次看到家中幫工的黑人大叔受傷流出紅色的鮮血,大為震驚,

他問黑人大叔,為什麼他流出的血是紅的?

 

 

莫那魯道忍了二十年沒有出草,

換個想法就是日本人有二十年的機會了解原住民,

可最終還是沒有給予原住民他們認為該得的尊重,

日本人主管以為原住民是只要偶而能打獵,喝喝小酒便能滿足的族群,

將他們視為最低等的工人苛待,

用最微薄的酬勞逼迫他們去做最危險的工作,

終於讓族裡的男人出草追尋永遠的獵場,(這大概可以算是一種另類的集體自殺吧!)

 

戲劇真的很有意思!

比起圍棋,我更容易將之獲得的感動轉換成文字.

 

難怪我會被女孩吸引,因為她讓我看見自己過去從未發現的世界.

只是反過來想,要讓她喜歡我,我也至少要擁有出乎她意料的內涵才行,

 

嗯?現在也只能努力啦!

我最大的資產來自於過去在內心累積多年的空虛與黑暗,

好好利用!

將這些負面情緒和思想和現在學到的正面元素融合.

我應該也能培養出獨特的思考方式.~這樣說不知道會不會太自以為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囧男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