唉,發生了一些衝突,結果被班主任革職了,雖然對經濟來說沒有太大的差別,因為之後如果沒有寫出成績,也是遲早要去多找份打工的,所以只是將時間提前而已,不過還是有一段不短的時間可以讓我專心構思小說。

要說是我的錯,還真的有錯,所以我不會說這不是我的錯,對於『工作』這件事情我一直都是這樣,說實在的也沒什麼好說的,不過還是有些事情沒有講出來。

想到了很多事情,對女孩的愧咎和感謝,對班主任的感恩與對公司的虧欠感都攪和在一起。

於是雖然頭昏發燒,卻還是在三更半夜爬起打下心得,一邊打一邊哭的唏哩嘩啦,這才發現我比想像中的還要愛這份工作,雖然總是做不好,但是我卻在工作時成長了許多。

也許某種程度上來講,也讓我離女孩更近一些了吧,沒有這段經歷,我一定不可能開始寫作,種種條件都在棋院工作的時期全部備齊了,剩下的就只是將心中的感動轉化成小說了。

女孩,也許妳不相信,不過我好像真的很喜歡妳,可是妳放心,我最多只會拿著出版小說當面跟妳道歉一次,之後就不會再打擾妳了。


在剛到棋院工作時我連跟小孩開玩笑逗趣都不會,甚至也不會態度嚴厲的責罵孩子,結果卻讓有位老師說有耐心。
不,我不是有耐性,這是我的個性,我不認為自己有資格去管教別人,或怎麼樣,就算是平常,我也是不會跟人生氣的,而是會默默吞下,然後一口氣爆發。
而那時,也許是我太無能,又或者是帶我的同事也沒有辦法。
弈廳總是很吵鬧,甚至小孩也時常脫序,這其實也沒有問題,如果公司對我不滿,開除我就是了,畢竟無能的員工被開除是天經地義。
可是那時,有幾個小朋友跟一對表兄妹卻讓我覺得自己這樣子不是辦法,因此痛苦不已,也萌生退意。
工作這種事情當然是熟能生巧,但管理弈廳卻牽扯到我最缺乏的人際溝通這塊。
本來小孩送來補習班學習就沒有一定會聽老師的話這種事情,可是最讓我痛苦的是,吵鬧,沒有將心力放在圍棋上面的孩子卻不斷地去干擾想下棋的孩子。
不斷地用言語和行動去進行騷擾,那邊打一下,這邊鬧一下。
好幾次孩子跟我抱怨被其他人吵到不能下棋,我卻還是一點辦法也沒有。
當然,弈廳還有一位前輩在,不過那是另外一回事,結果不好就是不好,就算我是菜鳥也該承擔責任。
而今兩年過去了,每當我看到孩子不斷地故意犯規,就會由衷地感到憤怒。
一樣都是付錢進來的,憑什麼一直因為自己想這樣做就不斷地去打擾想進步的人。
是啊,我的耐心很差,也不是很聰明,連續講個五到十遍就會怒火中燒。
甚至對某些人來說我也有人格上的缺陷和汙點。
但是怎麼?
本來人就是這樣啊,就算是愛的教育也一樣會有孩子任性的想幹嘛就幹嘛,大人不也是嗎?說要謙虛還是自大,說重視人還不是會說些花兩天就追到女生或其他點點點的話,這跟我當兵時看見的流氓有什麼不同。
當然啦,人本來就沒什麼太大的不同,或許我也是自私的想要為自己辯護而已。
可是我的世界裡守法合群,根本不會有什麼獎賞。
會有獎賞的人就是會有獎賞。
每次被欺負,對方也沒有受到什麼處罰,甚至也沒有跟我說句對不起。
為什麼呢?
因為我到最後,忍無可忍時就會連本帶利的一口氣討回來。
所以我已經討回來該討的了?
錯,我失去的拿不回來了,那些懷抱著惡劣心情消逝的時間都不再了。
(當然,我也曾經犯下這種過錯,可追根究柢那也不是我真心想做的事情,不如說比較像是遷怒之類的情緒吧,呵呵,不過這麼說,也會有人跟我說,對方也是遷怒於我而已。)
這個世界搞什麼東西啊?
說不要欺負我,還是要欺負我是在幹什麼?
對我來說小孩沒有比較天真,因為我也曾經是孩子。
我可以,也願意去相信人類有純真美好的夢想,可同時也不可能告訴自己所有的人都可以透過和平手段解決。
於情?於理?
大人都不見得理了,何況是小孩呢?
總而言之,我也認為自己沒有擔任『老師』二字的資格,他人對我稱呼一聲老師,我都會覺得辛酸難過,想起無能為力守護成長的孩子。
這樣的我,早就該主動提辭呈了。
在這個世界,我只能夠相信人是美好的,同時去揣摩自己的黑暗面。
對我來說,工作不只是工作,而是三分之一的人生。
只要是為了生活需求而進行的工作,對我而言都沒有什麼差別,無分貴賤,只要我能夠做就會做。
也許對他人,甚至於我總是會將夢想放到文章裡。
但其實在我來看,工作都一樣,都是為了文明需求而進行的動作,食衣住行育樂。
政治家跟藝人還不是要吃飯,回歸基本面,民是以食為天的,從生物誕生以來就沒變過。
繁衍跟進食(取得資源壯大自己)是生物的兩種本能,也是本質。
是的,我不適合當老師,也不適合這份工作。
不過從『老師』這份工作卻真的學習到很多,至今真的謝謝許多人的指導。
而未來,我不想要成為只會隨口說說的大人,將夢想和理念當做流行歌的名詞唱唱。
工作以外的時間全都會拿來充實自己,以前充實自己可是不曉得要去哪裡發表,也不曉得知識要幹嘛,但現在有具體目標了,學習上也格外喜悅。
雖然離平易近人還有段距離,不過再也不是完全無法體察他人心意的廢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囧男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