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每個喜歡中國文化的人,都有他們的獨特鍾愛的項目的話,

那麼,圍棋或許就是帶我進入中華文化殿堂的領航員,

昨天除了下棋跟打譜以外,我還看了歷史人物劇"大國手"

這是中國古代圍棋國手施襄夏與范西屏的故事,

在劇中,我見識到了文人們的風雅和棋友們的江湖義氣,

 

劇情大約分成幾個部分,

除了回顧他們的生平與范西屏的艷遇以外,也陳述了當時中國圍棋的盛況與衰弱的前兆,

此外,官場險惡與政治鬥爭更是戲裡的高潮所在,

讓我見識到,原來下圍棋也能為國家和百姓們出一份力,

儘管力量有限,卻更顯現出施襄夏與范西屏的高操情節,

對他們的所作所為感到崇拜和嚮往,

他們的故事,讓我看見了自己想成為的人.

 

記得曾經看過一篇文章,筆者感慨現在大部分的職業棋士,

雖然棋力高超,卻在人文素養上缺乏修練,

不像過去愛好圍棋的文人雅士,也喜歡閱讀和欣賞藝術,

能將圍棋的體悟化作生活智慧來運用.

反倒是業餘的圍棋愛好者在文化上有做到一些傳承,

例如大家耳聞能熟的金庸,就是一個圍棋愛好者,

他在小說中塑造了許多的棋士,

甚至連棋子都被拿來當暗器使用~看標

 

嗯!不過我想,我或許還沒有能力來確認這句話的對錯,

畢竟,我除了棋力不高超以外,在人文素養上也還有許多需要學習的地方,

 

目前的我,對於圍棋內涵的文化故事有很高的興致,

想要再多了解一些關於過去中國文人們對弈的事蹟和體悟,

圍棋究竟對中國文化造成了什麼樣的影響,

再來,以此為基礎,

往後,圍棋又會興起什麼樣的風潮呢?

在這充滿視覺與聽覺刺激的年代,

人們又可以藉由圍棋得到什麼樣的體悟和樂趣?

 

如果說真有命運這麼回事的話,

那麼我想,圍棋將是引我和她產生交集的使者.

 

陰陽交融,混沌的道,

我不斷推敲思索,和女孩認知的世界產生共同點的算路.

 

PS前面好像沒說清楚,雖然我的棋力不高,人文素養也不好,

但我能成為的人,似乎還是古代文人的模樣,

除了樂於閱讀學習,思考各類事物的本質外,

還喜歡對弈與欣賞戲劇樂曲,

雖然對附庸風雅之事沒有興趣,

但若彼此都是飽學之士,

互相分享,在秀麗山水之間,遊戲詠嘆,

也是妙不可言的樂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囧男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