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明明自己前一秒才覺得無聊的事情,下一秒卻又突然覺得有趣,

例如前一天明明不想練棋了!

卻又在今天跟孩子下棋時有了新的體悟,(明明是我陪孩子下棋,卻反而因此進步了!呵 !)

圍棋文學哲學以及其他的科學都在學習的過程中,相輔相成,串聯結合,將我的人格和思維向前推進,

不承認也不行,現在我之所以能夠將各方的知識融會貫通,圍棋實在功不可沒,

但圍棋也有一項缺點,就是對局者容易養成封閉的個性,

所以這時對女孩的喜歡就逼迫我不能去成為這樣的人,

既要花時間大量思考己方的觀點有無錯誤,又要聆聽別人的話,搞清楚對方想說什麼,

 

過去一直以為人不是偏理性,就是偏感性,

但這樣的人應該很煞風景吧!(我也曾是這種人)

工作時傷春悲秋,休息時正經八百談公事,

吃飯罵國家,下棋時當好朋友,

無論作什麼事情都無法全神貫注地完成.

 

總而言之,就算不以職業棋士為目標,

鑽研棋道也是一項鍛鍊心志的好遊戲,

此外,在下圍棋的過程中,我也得以練習有系統的思考事情.

嘿!這麼看來!我或許是個觸類旁通舉一反三的人才囉!(自以為是一下)

 

 

PS

今天陪學生下棋時發現一個現象,

那就是打勝仗的人不見得士氣就會高昂,

有些時候反而會心生膽怯,連本帶利將之前的賺的通通賠掉,

 

下午跟孩子下棋時,開局沒多久我便因為大意而在右上角死了一塊棋,

雖然有些沮喪,卻還是重整旗鼓,將焦點轉到左上角,尋找攻擊的機會,

結果孩子卻出乎意料的退縮了!

由於一手棋的退縮,導致部隊被斷開,

一塊孤棋瞬間出現在我的攻擊範圍裡,

機不可失,馬上發起攻勢,緊咬他的孤棋,

不出二十手,那塊孤棋便被包圍,

這時的情勢判斷,我已由開始的劣勢轉為優勢了,

 

或許這就是大家俗稱的優勢心理吧!

因為覺得贏了所以害怕發生紛爭,

卻也因此綁手綁腳,比平常對局還要更容易出現失誤,

 

這個體悟即使應用在生活中的各個情況應該也是一樣的,

因為滿意現況,覺得沒問題,反而更容易逃避問題,失去第一時間應變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囧男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